神奇陆小零

最爱科科,科唯。现加一本命朱一龙

[双星档案之竞争](领军篇)宿命的疼痛 · 2014

守序:

前文见目录页


2014·信任
铯原子振动9192631770次所用的时间为一秒,终局瞬间过程已然不重要。


一、成绩单大图

世界排名方面,2014年3月-2015年2月许昕世界第一;樊振东9月超过马龙取得个人最好排名第二名;11月马龙反超樊振东;张继科在3-5名徘徊。


*用备战亚运会来解释今年的主力成绩单如此短小完全说不通,我认为是国乒队伍更新换代所致。除了中国公开赛主力全员参加,其他公开赛基本是一个主力带数个中层队员和小将参加(日本公开赛王皓带队,于子洋夺冠,未列出)。甚至亚运会的时候刘国梁都说宁可冒风险亚运丢金,也要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锻炼年轻选手。(现实时间里约周期属于三剑客,但两年前这一切并非无用功。老将退役,若有现役主力忽然掉队,怎样继续保持队伍的竞争力?作为主教练要考虑各种可能,提前谋划。)


*2007王励勤萨格勒布冠军,2008年马琳北京奥运金牌,2009年王皓横滨冠军,2010年马琳莫斯科头功,2011年张继科鹿特丹崛起……夹在其中的王皓并没有多少时间体验领军大哥的感觉,就已被超越。那张继科和马龙做好扛起担子的准备了吗?


二、直通东京


(一)选拔阶段(12月28日-12月31日)
本次比赛共有20名队员参加,他们分别是A组的方博、尹航、郝帅、梁靖昆、任皓、刘燚、崔庆磊、徐晨皓、程靖淇、张煜东,和B组的刘吉康、孔令轩、林高远、尚坤、马特、郑培峰、吴颢、范胜鹏、周雨、朱霖峰。两组各自大循环,五局三胜。
最终A组郝帅、梁靖崑、程靖淇和B组林高远、周雨和孔令轩取得资格,将和王皓、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闫安一起,参加1月16日-23日进行的大循环赛,冠军获得者将“直通东京”。此外,第二阶段将有八人进行淘汰赛,比赛将于2014年2月25日至3月3日进行,冠军同样“直通东京”。


*这26人加5名主管教练(吴敬平、肖战、秦志戬、马俊峰、刘恒)组成后面参加票选的名单,最终马龙(17票)胜出继科(14票)担任队长。


(二)第一阶段大循环(1月25日-1月28日)
根据每日比分(前3天每天三轮,最后一天两轮)整理的对战表(大图

*这张表体现了很多信息:
1. 张继科8个3:0,证明他可以不慢热;或许直通第一场就1:3输给梁靖崑让他从第二场开始高度重视?
2. 樊振东被top3零封,在这个节点小胖还未威胁到主力的地位。
3. 王皓赢的5个对手全部是年轻小将,老将的经验优势是小将必须交的学费。
4. 郝帅最终名次第7,排他后面的5个人他都赢了,在他前面的6个人他只赢了紧邻的闫安,在他这仿佛不存在任何意外,精准的水平测量仪。(从今年的乒超表现来看,闫安也有这个趋势。)
5. 大循环12人有一半是左手,然而最后四名都是左手。


*花絮*第三天的第三轮即第9场次,郝帅与程靖淇比赛的第4局打出28:26的罕见高分。郝帅这种坚韧不放弃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


张继科取得直通东京第一个名额
“我应该尽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去扛起责任。对待这项运动,就要像对待自己生命一样去珍惜!”张继科坚定地说。尽管只有26岁,但此次“藏獒”回答问题却像一员老将,“比赛只会越打越少,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在场上全力以赴对待每个对手,哪怕第一场输给梁靖崑,但自己也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张继科坦言要真正让自己忘掉以前的成绩,“从现在开始黄金时间已经没多少了,我要好好珍惜。”
最后张继科表示,正是拥有了马龙这样值得尊重的对手才会让自己更加完善。“马龙、许昕这样跟我一批的队员,他们与我形成了对抗和良性竞争,只有这样我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张继科说。


刘国梁:张继科超乎我想象 对战马龙堪称教科书
“今天最后一场比赛是张继科对阵马龙,可以说这场比赛展示了当今乒坛的最高水平,堪称教科书一般。这次张继科给了我惊喜,他的表现超出了我的期待和想象。其实事先在心里划定冠军的时候我会想到马龙,为什么不看好继科,这是他当时的态度决定的。”刘国梁认为今天的比赛马龙进入状态很快,但后来明显打不动了,“张继科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反手相持对抗的优势,这样一来马龙很难摆脱。


(三)第二阶段淘汰赛(2月25日-2月28日)
按照第一阶段的成绩,八人中马龙排名第1排在1号位,许昕排名第二排在第8位。第三名樊振东和第四梁靖崑自己选择半区,最终两人都选择了和马龙同一个半区(*2月18日卡塔尔公开赛马龙因肩伤退赛);第5至8名闫安、郝帅、王皓和程靖淇也是按照名次顺序先后选择半区。
*分析一下选择顺序:首先樊振东选了马龙半区,第一场不与马龙交手;梁靖崑第二个选,一般而言会选择先与前三名错开,但他直接选了马龙;闫安第三个选,选到与前四名错开的有利位置;郝帅和闫安同门,只会在樊振东和许昕之间二选一,他选择更为年轻的樊振东;王皓在闫安和许昕之间选择对阵闫安;程靖淇只能第一场对阵许昕。最终许昕取得第二个直通名额。

刘国梁:继科马龙成球队脊梁 其余名额综合评定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还为王励勤、马琳等老队员举办了退出国家队的仪式。刘国梁坦言,新老交替是一个必然趋势,“在伦敦奥运会形成了一个新老交替的过程,现在则是改朝换代的过程。我感觉张继科、马龙他们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大了,原来可能还有些依靠,现在他们是球队的中间力量和脊梁!”之后刘总教练详细分析了男女两队的情况,“从年龄结构和大赛经验上来说,现在的张继科、马龙和许昕都是当打之年。樊振东也具有一定的冲击力,但是比较年轻一些。但从球队整体来说也有一定的问题,就是随着1983年这拨人退役之后,中间力量有欠缺。由于实力上的差距,男队直通赛的悬念并不大。这说明一方面主力层的实力强,另外也是因为下面的人的实力还不够。”


(四)备战世乒赛期间的亚洲杯
因继科训练中拉伤肌肉,马龙和樊振东参加。最后马龙4:3胜樊振东。在亚洲赛场,马龙有着惊人的统治力,10次参加单打8次取得冠军,包括:亚锦赛2009、2012、2013三连冠(2007决赛负于王皓,2005负于吉田海伟止步第三轮*ittf、attu都没数据所以附上链接,还有05年真的是小肥龙啊:b);亚洲杯2008、2009、2011、2014四次登顶;2010年马龙莫斯科遇挫,下半年脚踝受伤,但亚运会能夺冠也是他人生首个重大胜利。


(五)票选队长、最信任的队员、展望2016最有希望的队员
2014年4月世乒赛封闭集训期间搞了一场投票。一队所有队员、教练员的投票,一人一票,马龙以微弱的优势击败了张继科,当选队长。那次投票还有另外两个内容,其中一个是“现役主力队员中,谁是你最信任的队员”,当时投票结果第一是张继科,第二是马龙。最后一个是“从现在展望2016年,你觉得谁是最有希望、最信得过的队员”,第一还是张继科,第二还是马龙。“三项评选,两人一直在伯仲之间。”刘国梁说,“希望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他们能够共同把男队的担子挑起来。”


*刘国梁担任男队主教练后一共产生3位队长:孔令辉王励勤马龙
2003年6月12日刘国梁正式成为国乒男队主教练。三个月后,刘国梁第一次面对乒乓队全体成员发布执教宣言,他说了30分钟。新官上任的他,在面对媒体和圈内众多人士质疑的时候,第一个想到了孔令辉,并任命孔令辉为男队队长,协助教练管理队员。(孔令辉2006年10月退役)
王励勤2005年第二次世乒赛夺冠,被刘国梁、蔡振华盖章为领军人物。按主管教练李晓东回忆的时间线,在2006年备战亚运会时(多哈亚运会在12月)王励勤通过票选出任队长。


三、东京世乒赛


(一)东京莫斯科上演了相同的故事
五场小组赛,五名队员轮番上阵;三场淘汰赛都由马龙担任主将(*2010篇对布阵和主将概念做了科普)。作为大满贯,又是直通东京第一名,张继科整个淘汰赛过程都表现不佳。第一场对阵奥地利一度局分1:2落后(5,-10,-8,12,5);半决赛对阵台北三单还丢一局(6,-10,3,6);决赛对阵德国负于对方主将奥恰洛夫(-11,-8,-6)。


在当时这是一个惊天冷门。媒体翻出继科所有输过的外战,外界的置疑、批评铺天盖地袭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按刘国梁的评价:不扎实,技术上有漏洞。自继科达成大满贯那一天起,就成为所有乒乓球手的研究对象。输给大满贯理所应当,赢了却能取得打败大满贯的成就,于是搏杀张继科成为一件零损失高回报的事。而他的打法,决定了他不善于牵制对手,面对搏杀很被动,总是先适应对手的节奏再找机会回击。(而队内直通我认为主要是拼实力球,毕竟教练都在看着,失误都要尽可能减少,为了避免被骂胡打,搏杀应该不多。)


刘国梁:张继科还是绝对领军
对于输球的张继科,刘国梁也并没有对他失去信心,“在这个周期里面,他还是球队的绝对领军和绝对核心,但是通过这次比赛能够看到差距看到问题,确实他在奥运会以后,整个打法风格,包括技术能力还不够成熟。2012后他拿了大满贯,但更多是在冲击,但现在到这个周期他的位置变了,全世界都在冲他,这个他要有一个转变,在一个他在技术上必须有一个明显的领先才能承受住别人的冲击。”
刘国梁同时承认,在里约奥运会剩下的2年内,张继科需要一个改造和提高,这取决于他自己的努力和认知。虽然张继科在决赛失利,但在赛前封闭训练一直表现地很出色,包括这次到东京之后,主动请战渴望胜利,所以刘国梁表示自己依然会信任张继科。“虽然他输了一场球,但是运动员输球很正常,我们不能光看到他输了一场就觉得什么都不是,或者拿了大满贯就天下无敌了。这证明在世界乒坛,这次把握的好,不证明下次能把握得好,这个周期拿冠军不见得在里约也可以,甚至他现在有一些危机感了,不光是拿冠军,先要参加里约阵容,希望继科不要输掉信心,至少我对他充满信心。
有记者询问刘国梁,在张继科输球之后,是否会影响他在下一个世界大赛中对张继科的使用,对此刘国梁给予了非常坚定的回答,“当然不会,刚才我也说过他和马龙还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另外许昕这次打完让球队阵容充实不少,后面还有樊振东。我们在后面的比赛还会对这些人员进行战略性地使用,当然我们需要把继科重新激活,这样里约的阵容才会更加厚实一些。”


*国家队不会轻易放弃一个主力,但输了就是输了,这一刻起张继科的目标又回到证明自己,要证明自己的责任感,证明自己值得信赖。


刘国梁赞马龙完美
马龙获得本届世乒赛最佳运动员奖。“马龙最可贵的就是在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还是很低调、脚踏实地,这是我们中国队其他队员需要向他学习的。”刘国梁坦言觉得这次比赛,确实应该把更多赞扬声给马龙,“马龙不容易,这么多年一直在质疑和责备声中长大。这次世乒赛,特别在张继科出现了问题的时候,是靠马龙扛起了全队!这让我对马龙的信心更强了。”刘国梁认为在里约奥运会周期,马龙是球队技术上、能力上的核心,“希望他能够在成绩上挑战张继科,两人成为队伍双核心,让中国队更加强大。
在点评今天第四盘马龙与奥恰洛夫的比赛时,刘国梁用“非常完美”来形容弟子的表现,“马龙非常投入,想打什么球打什么球。第一场对阵波尔两个人都还有些拘谨。现在马龙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希望他在明年世乒赛单打上能够有所突破。如果马龙越强,同样也能激发张继科更强,同样许昕、樊振东想要冲击他们时自己也要更强!”


(二)[风云会]信任  视频中国乒乓球男队  文字刘国梁:男乒进入双核时代
“其实这次比赛就是‘双核’,一个是继科,一个是马龙,他们都是不可替代的。”那么,现在的世界男子乒坛还是呈现“张继科的时代”的格局吗?对此,刘国梁说道:“现在还是‘继科的时代’,是不是他‘一个人的时代’?我觉得一直都不是,他一直都有对手,他并不孤独,能挑战他的人是非常多的。”
现在看来,马龙在半决赛与决赛中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与刘国梁对他说的一番话有着一定的关系,“我记得在半决赛时我对马龙说只要做到两点就可以。第一,逼自己,所有的比赛你都是背水一战,你不可能往后退;第二,既然已经背水一战了,你就对自己再狠一点,狠到不给自己留任何的余地和借口,你就潜力就被挖掘出来了。”刘国梁如是说道。


*何为领军人物?
2005-4-25刘国梁:领军人物是靠打出来的 不是别人捧出来的
“领军人物”是要靠成绩去打出来的,不是教练指定谁当,也不是别人捧出来的。我和孔令辉都是拿了大满贯之后,自然成为了领军人物,目前队中没人有这样的成绩,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比赛经验和冠军头衔。
2008-2-29刘国梁透露当领军人标准
真正的领军人物需要接受更严峻的考验,谁能够在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谁就是领军人物。
2014-1-1期待2014(1′51″)
刘国梁:“张继科能把这个旗举起来,但他自己能不能冲在前面,他拿到了大满贯以后,对目标不够清晰,有些彷徨,成绩来的太快,他显然在这方面还没有完全作好思想准备。对于如何面对目前形势下自己的位置、比赛、训练、一些活动、责任,他现在还没有很成熟。”
“刺痛张继科有两个人,一个是马龙。谈到张继科就要谈到马龙,作为马龙来说,他完全是不一样的,虽说马龙从成绩上目前看和张继科还不能相提并论,但是从能力上,从这种努力上,我觉得马龙在2012年以后这个周期做得比张继科更好。因为他对里约的渴望是任何人达不到的。第二个潜在对手是樊振东,他的年龄优势,他的必须赢的向上的冲劲和欲望,会给张继科包括马龙施加一定的心理压力。”
(作为主教练的目标)“在我们球队里,不管是男队还是女队,都要打造出真正的领军人物,这种领军人物从成绩上是、做人的楷模上是,成为年轻一代球员的时代里,能够影响一代人的真正的领军人物。不光涉及到体育、乒乓球这个圈子里,从乒乓明星到体育明星,再从体育明星再成为跨界,各方面大家都认可的明星,这是我内心最大的愿望。”


*乒联通过重大决议
关于世乒赛单打报名人数:如果某协会有1名选手排名在世界前100位他们可以再多报1人,如果该协会有1名选手排名在世界前20位他们又可以再多报1人。现在每个协会最多只能报3名男单和3名女单(之前为5人),再加上排名奖励的额外2人,中国队以后单项世乒赛上参加男单和女单的选手将最多只有5人。不过由于2015年世乒赛在苏州举行,根据乒联的规定,东道主协会最多可以在单打上报6人,也就是说从2017年世乒赛开始中国队将只有5人可以参加单打比赛。
从苏州世乒赛开始,每个协会将只能派出两对选手参加每项双打比赛(之前为3对),但是可以由不同协会的选手配对参赛,而无论怎样搭配,每个协会参加每项双打比赛的人数不能超过4人,不过这一规定同样对东道主有所照顾,东道主可以最多派出3对或6人参加每个项目的双打比赛。


四、张继科的自证之路


(一)再夺乒超冠军
时隔四年,山东鲁能第3次取得乒超联赛冠军(2002、2010、2014),主将张继科也取得个人第3个乒超MVP(2010、2011、2014)。张继科在半决赛和决赛出场3次取得全胜,尤其是决赛在决胜局0-4落后奥恰洛夫的情况下连赢7分反败为胜更是成为经典时刻(复仇成功)。马龙所在的宁波海天塑机以第一名进入淘汰赛,但马龙因腰伤未出席半决赛,宁波海天塑机被江苏中超电缆淘汰。


*6月17日鲁能vs江苏张继科2:3再负奥恰洛夫,6月21日鲁能vs宁波,张继科3:1战胜马龙。


(二)亚运会团体战
小组赛第三场中国vs新加坡,双方都已取得两胜提前出线。出任一单的樊振东以两个2:3丢掉2分,二单的张继科取得2分,确保中国小组第一出线。


刘国梁解读阵容:宁可亚运会丢金 也要锻炼小将
男队除张继科和马龙出生于1988年外,其他三人许昕、樊振东和周雨也均为90后。刘国梁表示,让许昕和樊振东担纲男单重任,主要是为备战里约奥运会练兵。他说:“让马龙和张继科参加单打,夺冠把握肯定更大,但我们考虑还是要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
随着这份亚运单打名单出炉,中国男乒在里约奥运周期的主力阵容也基本明朗。不出意外,里约奥运会的男单参赛人选将在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中产生。刘国梁表示,如果许、樊二人在亚运会上经受住考验,无疑会加重他们竞争里约奥运参赛资格的砝码。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则表示,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出征仁川亚运会主要是“心理上的考验”。他说:“检验年轻运动员的思想境界和心理承受力是我们此次参赛的重要目的。”


2013-10-3亚运风云会  视频   文字
双打颁奖后自拍的合理解释(由此创立了ITTF冠军必须自拍的规矩):为了纪念赛璐珞球时代获得的最后一个冠军。(所以闪瞎狗眼只是附带XD)


谈到二人之间的关系,腼腆的马龙笑称张继科是“激励自己的对手”,李武军则说:“他们俩属于不同类型的运动员,可以相互激励相互促进。马龙是长跑好手,50多场能够保持不败,和王励勤非常相像。张继科爆发力强,像短跑的博尔特,关键时刻一定能相信他,他能冲得上去。男双比赛结束后,马龙说这是这么多年他们配合最好的一次,其实也完成了对自己的突破。”李武军还透露了团体赛之前的小插曲:“张继科跟我说大不了就告诉对手我就打三号,你冲着我来吧,我当时就在想,张继科的霸气又回来了。”


聊到本届亚运会的目标,张继科说:“经历了挫折之后才找到答案吧。还是输球让自己清醒很多,世乒赛团体赛之前也输了几次,但是今年输完之后就感觉打醒自己了。目标是要完成团体赛的大满贯,就是一场不能输,这几年都要去完成这个目标。


被称为男队最稳定最放心的队长马龙也说出了自己的目标:“刘指导之前就说团体肯定要比。其实我在团体上表现一直都不错,希望这次能延续好的状态,能让大家感觉到放心。之前都会有老将,但是这一次是三个年轻带两个更年轻的,感觉更不一样。


马龙在单项比赛上的突破一直是众人关注的重点,再次被问到这个问题,马龙坚定地表示:“还是要用大赛来证明吧,这几年确实成熟了很多,自己的自我把控和抗压能力都有了进步。”


(三)世界杯单打(相关内容详见双子星的最大刀
比起马龙3场4:0进入决赛,张继科的晋级之路还是比较刺激。第2轮对阵尼日利亚的阿鲁纳(里约奥运黑马)先失一局,连扳三局,再失一局,最终4:2取胜;半决赛对阵波尔,3:1领先被对手连扳两局拖到决胜局。但决赛前有过险胜的体验不失为一种优势,也能更好的找到感觉。
决赛比分:11-8, 4-11, 11-13,11-7,11-2, 5-11, 10-12(63-64)
*东京输完,世界杯是两人第二次相遇,两次都是张继科胜出。


决胜局复盘:这场比赛双方都很想赢,张继科能赢下这场比赛,靠的还是关键时刻的霸气和更加强硬的心理,最后两局打到关键分时,马龙已经发不到他想要的落点,总是发球出台被张继科反手拧拉得分,尤其是决胜局以7-5领先以后的几个发球都被张继科直接拧拉而陷入被动。最后两分张继科一个反手拧拉马龙正手得分,一个发不转球直接得分,都是“搏命”式的打法而拿下了比赛。或许这就是他比马龙强的“冠军气质”,毕竟他过去拿过四次世界大赛单打冠军,自信心更强,成功的经验更多,在自己的身体状态不是那么好的情况下,依然靠这种大赛气质拿下了比赛。


*赢过一些关键的比赛,知道胜利的感觉是怎样,要怎么打才能赢,这就叫大赛经验。(by知乎伊萨卡)


五、马龙的问心之路


(一)从喜欢到没意思、失落、难受
2012年多特蒙德前的访谈
第一站匈牙利公开赛给我印象非常深刻。那一天自己的发挥不是很好,给陈玘的空间比较大,1比3落后,但是自己没有放弃,感觉还是有机会。这种没有放弃的积极信号也是通过之前赢了很多场建立起来的,才会让自己在这种时刻继续坚持下来,自己咬着不放弃,对方也会起心理变化。跟许昕打,我思想包袱没有那么大,因为许昕也是重点之一,大家平时打得很多,有赢有输,但在比赛中我多少有些起伏。在2比3落后,尤其是连输三局的时候自己还能顶住,还是不错的。我这几场球,问题都出在第七局,都是领先4分,跟陈玘打是10:6领先,跟许昕打是9:5领先,跟朱世赫是8:4领先,紧接着都连输4个球,都被追平。但是被追平后自己都能赢回来,我觉得是因为心理的抗压能力比以前强了好多。(*果然是每一场每一分都不会忘记)
《乒乓世界》:以前碰到这种情况会扛不住、崩溃吗?
马龙:可能会输掉,但是不会崩溃,因为我觉得我非常喜欢乒乓球,不会因为一两次的失败而崩溃,再说我现在还年轻。


主管教练:13年他曾想退役
“花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马龙才从那场比赛的痛苦中走出来。”秦志戬想了想,又改口,“半年吧。那半年里马龙的训练都不能投入,心里的结始终解不开。”秦志戬听到马龙说不想再打球,没有觉得惊讶,“马龙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天赋不比别人差,努力不比别人少,却得不到想要的冠军,看不到回报。”秦志戬说那半年中,马龙是真伤心了,他的信心和状态都已经跌到最低点。“觉得打球没意思,都想放下球拍退役了,差得不能再差了。”


14年世界杯失利曾想过退役 世乒赛是转折
2014年世界杯决赛输了以后确实感觉比较失落,觉得打乒乓球很难受,那阵我上网看到球迷们对我的鼓励,都会有鼻酸的感觉,特别感谢他们。
确实要我真正放弃打乒乓球是不可能的,极度失落的时候,我想法会比较多。但冷静下来我告诉自己,要么坚持,要么退役,我没有退役的勇气,那就坚持吧。


(二)有挫折,但没放弃
有很多瓶颈期,脑子里会有消极的想法。但队友的鼓励、教练的鼓励,还有坚强的内心,没有被消极念头打败。非常幸运能够克服过来。


*全锦赛输给樊振东后有文章说马龙在吃饭时哭了。呃,我是不怎么相信他会在人前泪流满面。那么当时情况真的很糟糕吗?其实并没有(见下文)。所以就算他会自我厌弃,但任何人都不会同意他退役。


2014年底直通苏州前,男乒队内积分曝光。
国际比赛1许昕1400,2马龙1220,3张继科590,4樊振东435,5方博220;
队内比赛1马龙385,2樊振东360,3张继科335,4许昕325,5郝帅110。
*国际比赛方面,2014年许昕参加的国际比赛比马龙多一些,所以许昕国际比赛积分第一也是意料之中。队内积分应该包括直通赛、全锦赛、全运会的交手,前四名差距不大,第5名与前四名有一道壁垒。


六、Comforts


双面张继科
“让你在比赛场上难受、能赢你的人,才是你真心佩服的人。”张继科曾这样评价马龙。因为打法相克,马龙曾被人称为“张继科克星”,在2012年前,张继科对马龙鲜有胜绩。不过虽同为队中绝对主力,私下里俩人却是关系不错的兄弟,去年乒联总决赛(2014年1月11日),马龙在第二轮战胜张继科,决赛中却不敌许昕丢冠。那天晚上还是张继科请马龙吃的牛排,陪郁闷的马龙散心。绝对主力间如此心无芥蒂,在任何运动队中都少见。


马龙:张继科还是球队核心 四年前他帮我赢回来
“虽然今天张继科输了,但是不能因此否定他的实力,作为大满贯选手,他还是我们队里的核心。”随后他还为张继科的输球做了“辩解”:“今天是他输了,我赢了,四年前则是我输了,张继科帮我赢回来。我们的团队在最关键的时刻总是有人能够站出来,这才是我们强大的原因。”
谈到今天的比赛,马龙认为第四场对阵奥恰洛夫自己打得更好:“第一场上来还是有些拘谨,拿了1分以后心里有底了,所以第四场要好不少。其实我觉得即使我输了,张继科第五场也能够拿下波尔。”


----------------------------


依旧用三年综述扣题

评论

热度(63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